嘉定创城网站 >> 道德讲堂 >> 马陆智慧幼儿园道德讲堂教案之社会公德

马陆智慧幼儿园道德讲堂教案之社会公德

  垃圾分类 与我同行

  一、活动目标:

  社会公德是维护社会秩序、调节人际关系的最基本的需要,也是人们社会生活最基本的需要。社会公德包含着许多崇高道德的萌芽。具备良好公德的人,一旦接受更深层次和更高境界的教育,其道德水平往往会达到很高的境界。因此,本节道德讲堂将通过“用身边人讲身边事,身边人说自己事,身边事教身边人”,了解垃圾分类的重要性,不断萌发幼儿垃圾要分类的环保意识,提高幼儿社会公德素养,自觉成为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。营造“从我做起,从现在做起”的浓厚氛围。

  二、准备工作:

  1.制作幻灯片。

  2.搜集:道德短片、歌曲以及相关垃圾分类照片。

  3.结合学校实际,制作道德活动的视频。

  4.道德模范的邀请工作。

  三、具体流程:

  欢迎大家来到马陆镇道德讲堂。道德讲堂,树立道德榜样,传递道德力量。我是主持人徐佳。

  师:朋友们,你们好!你觉得怎么样才是一个文明的人?

  幼:不说粗话脏话。

  幼:不破坏小花小草的人。

  幼:不乱扔垃圾的人。

  小结:你们说的都有道理。从你们的回答中我感受到你们每个人都是文明的小使者。

  师:(出示图片)看看这些照片,你看到了什么?

  幼:自由表述。

  小结:文明的人不管走到哪里都能受到别人的喜爱和尊重。

  (一)唱歌曲——抒情怀

  1、过渡:今天让我们先从垃圾分类这个小事做起,做一个环保小卫士。小卫士可要向别人宣传保护环境的重要性。首先让我们用歌声来表达你们的环保愿望吧!

  2、唱一首歌:《垃圾箱》

  歌词:你有家,我有家,垃圾也有自己家,它家就叫垃圾箱,每次回家我送它。

  (二)看短片——学模范

  1、过渡:是啊,垃圾也有自己的家,而它的家就是垃圾箱。发现地上有垃圾的时候别忘记把它送回家。但是,我们周围还是有很多人不懂得如何保护环境,接下来看一段录像,究竟发生了什么?

  2、播放录像

  提问:1、嘟嘟怎么了?怎么会的?

  幼:被香蕉皮滑倒的。

  2、贝瓦是怎么说的?为什么不能乱扔垃圾?

  幼:因为有的垃圾有毒,有的垃圾不能回收。

  3、你知道哪些垃圾可以回收?哪些垃圾不可回

  收?哪些垃圾有毒?

  小结:垃圾分类有学问,不同的垃圾有不同的家,有的垃圾有毒必须单独放进有毒垃圾箱中,有的垃圾回收后还可以做成别的东西,这样的可回收垃圾我们也不能浪费,还有些垃圾不能回收利用了就放进不可回收垃圾中。

  (三)诵经典——明理义

  1、过渡:垃圾分类人人有责,我们也有责任把这它深深的记在心里,并在生活中做到垃圾分类。人们已经将垃圾分类的正确方法编成了童谣。现在你们这些环保小卫士大声地把这首童谣念出来,让更多的人听到,并且知道垃圾分类有多重要吧!

  2、念童谣《垃圾分类》

  生活垃圾是个宝,分类处理要做好。纸类塑料要分开,瓶瓶罐罐不混淆。废旧电池要管好,污染土壤不得了。

  (四)讲故事——树新风

  1、过渡:在我们身边就有一个讲文明的孩子——尼尼,她也是一位了不起的环保小卫士,了不起在哪里呢?我们来听一听她的故事。

  2、讲故事

  尼尼住的小区最近实行了垃圾分类。扔垃圾的地方摆了三个垃圾筒:不可回收的垃圾箱,可回收垃圾箱以及有害垃圾箱。尼尼听到了这个消息高兴极了,他说:“我们家也去买三种不同的垃圾筒吧,这样我们在家里就能把垃圾分类,多方便呀。”奶奶说:“还没听说谁家有三个垃圾筒的。”爷爷说:“厨房间里一下子放3个垃圾筒,我们站都没地方站了。”但是爸爸妈妈赞成。

  第二天,爸爸妈妈捧着三个不同标志的垃圾筒回到了家,尼尼站在垃圾筒边看着大家扔垃圾。爸爸走过来把写过字的纸扔进了绿色的可回收垃圾筒。“好,爸爸为保护环境做出了贡献!”尼尼拍着手说。妈妈也把可乐瓶丢到了绿色垃圾筒里。“谢谢妈妈的支持!”尼尼又拍手了。奶奶拣完菜,看都不看就把剩菜叶往可回收垃圾筒里倒。“停!剩菜叶不能倒在这里!”尼尼大叫。奶奶吓了一跳,过了会儿才反应过来:“哦,对不起,我把垃圾扔错地方了。”尼尼帮奶奶把菜叶扔进了红色的不可回收垃圾筒里。过了会儿,爷爷拿了两节没电的废旧电池,顺手就往不可回收垃圾筒里扔——“爷爷,扔错地方了!”尼尼又叫。爷爷马上明白了,应该把废电池扔进有害的垃圾筒里。 

  一天过去了,大家在尼尼的监督下养成了扔垃圾正确分类的好习惯。吃过晚饭,一大家子一起去扔垃圾尼尼走在最后一个,监督着大家把不同的垃圾扔进了不同颜色的垃圾箱,她觉得自己幸福极了。

  (五)作点评——扬美德

  师:尼尼这个孩子是个怎么样的人?

  幼:尼尼是个讲文明的孩子。

  师:你喜欢尼尼吗?为什么?

  幼:因为他让家里的所有人都学会了垃圾分类摆放。

  结束语:

  垃圾分类虽然只是一件小事,但是要做一个文明的人不管这件事情有多小,他都会积极去做好。只要我们大家都从小事做起、从自身做起,为周围的人树立好榜样,这样我们的世界就会变得越来越美丽!

  撰写者:徐佳 推荐单位:嘉定新城(马陆镇)文明办